P1030702.JPG 

哺乳期:本週為29月21天 

哺乳狀況:主食:同大人之3餐(比較喜歡麵食)+水果+副食品:全母乳

寶寶的成長狀況:雙手的汗疹脫皮中

妳的身體狀況:ok

國小放暑假了,姐姐因為不需要上安親班,因此白天跟弟弟相處的時間變得更多,倆人甜蜜的時光不少,但是衝突的場面卻是更多,老是聽到姐姐喊叫聲、求饒聲或是哭聲,藉此告訴眾人,她又被家裡的小霸王欺負了。

昨天晚上的睡前聊天,弟弟照例又去搶姐姐的布偶米格魯,用他的鐵頭去撞姐姐的肚子,或是把姐姐當馬騎,但這小傢伙力道控制不佳,又把姐姐撞得哇哇叫。可能是延續洗澡時的話題,姐姐這次很委曲的哭著說:『媽媽,你看,我不只上有姐姐的壓力,還有來自弟弟的壓力!』相差七歲弟弟,可以造成姐姐什麼壓力呢?『我也想好好的跟弟弟玩,可是他每次都打我,不然就是咬我,但是他就很少咬姐姐。』我抱著淚流滿面的女兒,告訴她弟弟正處於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階段,所見之物都想據為己有而此刻又是他對萬事萬物諸般好奇之時,再加上對於大小肌肉的控制能力目前又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無法像你我般藉由閱讀或口語傳授中得到解答,他唯一能夠採行的方法,就是最原始、也最直接的『嘗試錯誤』(試試看,錯了再說,下一次就明白了)的方法。想當然囉,在承承用嘗試錯誤的方法來學習的同時,也難免會發生十分『惡劣』的言行,在這個時後,你覺得我們該怎麼辦呢?

比如說 ,承承跟你小時候一樣,明知道不可以咬媽媽的ㄋㄟㄋㄟ,可是為了測測咬的感覺,或是好奇媽媽的反應,你們就是會把我咬得哎哎叫。『那不一樣啊,我們倆都喝母乳,會咬ㄋㄟㄋㄟ是天經地義的事啦!』吼!你還真把ㄋㄟㄋㄟ當人工的安撫奶嘴用啊,講得這麼順口。

承承會為了測試/練習他丟東西的能力,所以會拿起身邊認為可以丟的東西往你身上丟,面對這個可以簡稱為小霸王的弟弟,一來你要提高警覺保護好自己,隨時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準備,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下一秒鐘又想嘗試些什麼新玩意!二來就要靠有智慧的姐姐來引導他,一旦你發現他現在的實驗行為是不對的,你就要帶領他修正成正確的行為,打比方說,可以引導他將東西丟到籃框裡、或是往牆壁丟之類的,或是跟他玩拋接、丟保齡球之類的游戲。

『媽媽,這樣好累咧,承承到底什麼時後才會長大啊?』,呵呵,孩子,長大真的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就像你一樣啊,讓我們一起享受這個有趣又富有挑戰的過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8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