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哺乳期:本週為32月03天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這是一句令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也是實話一句。身處於這個資訊洪流的時代,不只是書籍、網路上或mail轉載的文章,或是電子書,都可以讓我們快速閱讀到大師們的教養觀念,也讓我獲益良多。

但長久以來,是否要對孩子執行體罰,這問題一直讓我舉旗不定,參閱過的見解也是眾說紛紜,而除了動手與否之外,對我而言,學習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孩子的話語或行為激怒,讓我在情緒失控中對孩子說了不該說的話或做了不該做的體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功課。相較於已經小四的姐姐,才二歲多的承承,到目前為止,他都像一個小天使般的可愛。因此若是朋友問起我,生老二好嗎?我的回答一概都是,『很好啊!老二就像個小天使般,可愛的不得了。』只是,承承也逐漸有一些行為需要修正了。

尖叫,姐姐小時後很快就渡過了,但承承不只沒有安全過關,還變本加厲,常常對家裡捉弄他的老小大吼『幹麻!』,藉此表達他的不滿,而我經過多次的說理勸解皆無效,他只要轉個身,就又忘記了。這一天,是全家出遊的日子,回程的車上,承承又對捉弄他的姐姐喊『幹麻!』,我對承承說『你說了不該說的話,媽媽要捏你的嘴巴!』我同時在他的右臉頰捏了一下,因為我是第一次出手處罰他,承承一臉驚慌伴雜著訝異,眼淚很快就滴了下來,我再次教他『要說:你這樣讓我很不舒服,請不要這樣對我。』他含著眼淚對我點點頭,以啜泣的聲音回答說:我知道了。

怎知,承承的眼淚還沒乾,姐姐又搶了承承的東西,承承積習難改,再次喊出『你幹麻!』我除了再出聲警告他外,同時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捏住他的左臉頰,而這次除了加強手勁外,同時也捏住小臉上的肉轉了一把!或許知道自己有錯在先,雖然痛,可是承承並未嚎啕大哭,兩行眼淚流個不停,卻也不敢耍脾氣的亂哭。我想,這樣應該有效了吧!可惜,好景不長,還沒經過五分鐘,又有人習慣性的戲弄他,『你幹~痲!』承承來不及將脫口而出的話收回,全車的人一起喊『吼!你糟糕了。』『不要再捏他了,他會改、會記住不再這樣講了。』阿嬤捨不得寶貝金孫被修理,馬上出口相助,可惜媽媽這次吃了秤砣鐵了心,『第三次了,這次媽媽要再捏你的右臉頰!』雖然心疼,可是我還是朝著承承白嫩嫩的臉頰下手,並且用了更多的力氣,這次,承承『哇!』的一聲,不甘心的大哭出來,我想,這次他是紮紮實實的記住了。

研究腦神經的文獻上說:學會了一個壞習慣要改變它,須要十倍的力氣,難怪古人說:學貴慎乎始。在一開始,我沒有強力制止承承這個壞習慣,所以今天我們母子都要花數倍以上的力氣去改變這個行為,但很慶幸的,這樣的努力還來得及,因為從那一天起,這句話已經從承承身上銷聲匿跡之外,他也變成家裡的小小糾察隊,隨時張開他那小小卻又特別敏銳的耳朵,四處搜索講了不該講的話的人員,快樂的像媽媽稟報邀功外,還自告奮勇的充當起行刑者了。

 

PS:這幾天,剛好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句話:『當父母最大的功課,就是要弄清楚什麼時後該輕拍孩子的屁股,什麼時後該輕撫孩子的臉頰。』,原來,體罰是根本不需討論或思考的,因為它既不是非題也不是選擇題。我只需要用心的去了解孩子,弄清楚時點,愛與罰,自然就會有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8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