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早丟出門,天色漸漸光、、』這工ㄟ透早, 阿母右手牽著我、左手牽著弟弟,三ㄟ人鬥陣走去學校讀冊。一路上,風微微ㄚ吹,阮ㄟ心內是這呢ㄚ,歡喜佮溫暖。雖然即嘛是秋天,但是ㄟ當佮阿母、弟弟那行那開講,對阮來講這就是春天!

       今na日是游泳隊訓練ㄟ日子,我甲冊包ㄚ放好後趕緊跑向隊友,『咚咚咚」的鼓聲響起,斡頭一看,舞獅隊也開始在訓練了。跟著教練做運動,大家大粒汗小粒汗叢叢滴,每個人的臉頰(嘴拍)都紅跡跡的,稍等ㄟ,教練要做800公尺ㄟ跑步測驗,我要卡拼啦,不通漏氣!

「叮噹!叮噹!」正式上課了,今na日有國語、數學、甲鄉土語言課等等,攏總是我喜歡ㄟ課,因為透過老師in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上課方式,讓我學到足濟足濟不同的知識,增加了我的見聞。第一節ㄟ國語課,講到ㄟ台南擔仔麵,是那麼的好吃,聽得大家ㄟ口水共共流!古井仔水蛙ㄟ我,想到同款是放暑假去台南七逃,因為不知道擔仔麵是這麼的特別,連一口都沒吃到,正港是『入寶山,空手而回!』,有夠沒彩。

續下來的數學課,老師教我們一百萬、一千萬,擱來是一億。老師問我們『聽有沒?聽沒的舉手!』全班攏沒人舉手,老師揪滿意的說:『好!都聽懂了、那阿捏我問大家,億萬富翁跟百萬富翁誰人較好野(有錢)?』14號馬上舉手說:『當然是百萬富翁,因為我阿爸攏說他希望自己是一個百萬富翁啊!』唉!伊真正是一個『沒博假博、隱龜兼凍獃』的天兵!

  上尾節的鄉土語言課,予阮的心情整個好起來,阮咧練習台語詞的時陣,老師講著「th- -otho,「桃仔」,阮班的慶永雄雄舉手講:「老師,阮阿媽足gau5生桃仔喔!」我才咧想講,in阿媽生桃仔,阿in阿爸毋就『桃太郎』(國語)!阮班的晏琦隨應講:「人阮阿媽足gau5  sinn7(醃)桃仔哦!毋知恁阿媽生的桃仔是大粒的抑是細粒的?」。台語誠趣味,聲調無仝,就會共創治!害阮規班攏笑徦東倒西歪。

 佇學校ㄟ每一工,對我來講,攏是一le緊張ko快樂ㄟ一工,tui透早ka 下boo,每一項代誌,攏是我學習ㄟ機會,就親像游泳隊練習,國語課中ㄟ鄉土民情,億來億去的數學課、ka中間休息時,班長的我,定定有機會幫老師走衝代誌,這攏是我成長ㄟ好機會。所以我攏是以歡喜ㄟ心情去面對,老師講:「人生,每一le時陣,攏是學習ㄟ機會,只要咱ㄟ曉把握,就ㄟ當成功。」希望每一le人攏ㄟ當ka 我同款「做人著認真,做事著頂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8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