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841.JPG 

雙薪家庭是目前社會的趨勢主流,多數因為經濟壓力不得不外出工作的媽媽們,產假期間結束後,只能選擇將孩子託負給可以信任的人,除了孩子的爺爺奶奶等長輩之外,托育機構或是合格的褓姆在此時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回顧我初任新手媽媽時,工作與家庭兩頭燒,每當疲憊的我離開公司踏進家門,孩子的笑容是支撐自己繼續努力的一盞明燈,而隨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心裡的焦慮卻越來越明顯,我擔心孩子被婆婆或小姑搶走,憂慮『孩子是不是認得我這個媽媽?』(相信我,當媽媽的就是會想東想西,莫名其妙的將別人都當成可能是來搶孩子的假想敵)。

當早上要出門上班時,孩子哭天搶地的要媽媽,公婆一句『媽媽壞壞,我們不要理她!』更是讓我的憂慮雪上加霜、一整天都會心情很壞,一旦碰上工作繁忙,常常回到家只看得到孩子熟睡如天使般無邪的臉龐,我能做的就是將白天利用空暇時擠出來的母乳快速放入冰箱,待梳洗完畢後,再將孩子抱到床邊,保證讓她一夜高枕無憂、可即時享用源源不絕的新鮮母乳。與嬰兒一起睡覺的這一點堅持(家人會想用瓶餵幫你分攤餵母乳的辛苦,所以嬰兒可以跟著奶奶一起睡),恰巧與Martin E.P. Seligman, Ph.D.所著『真實的快樂』一書裡,建構孩子正向情緒的八種方法裡的第一個方法不謀而合。書上提到一起睡覺的好處:『甘ぃ:建立強固的親子連結(安全依附)。當嬰兒眼睛睜開時,父母就在身邊,他不會有被拋棄的恐懼,安全感會增加。對工作過量的父母來說,這同時增加了你與嬰兒接觸的機會。』再加上放假時親餵孩子,不假他人之手親自照顧孩子,孩子給與了極度的正面回應:只要媽媽在,絕對不找別人。讓我的擔心自動解除,任何人都無法撼動我的媽媽寶座,正所謂:『有奶便是娘!』當然隨之而來的煩惱就是,孩子什麼事都找媽媽!所以通常下班後或放假都比上班更累,因為,除了面對孩子本身就是一個大挑戰外,媽媽的體力跟身體狀況,更是一大難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8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