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105.JPG 

二歲前的承承,早就有了語言表達能力,而且最近這幾週的表現,常常讓我忘了他只是一個二歲的孩子,錯認他已經能夠與人正確的溝通,阿嬤也因此斷定承承比兩位姐姐還聰明。其實他的交流的能力應該還是有限,對於他自己的想法還是沒有辦法善用語彙清楚地表達,慶幸的是家裡的大大小小都很有耐性的跟他互動溝通、推測,讓他很少感受到『有口難言』的痛苦。

目前承承只有在遇到自己不滿意的事情時,自我控制能力還有成長的空間。當沒辦法跟著上課或上班的家人出門時,或是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時,他會哭鬧,不過所幸承承的沮喪情緒不會維持太長時間,再加上二歲寶寶的注意力很快會被其他新奇的事物所吸引,所以我們會利用這個特點,從容控制承承的情緒。比如,當承承吵鬧著要按鍵盤時,我會帶著他數一到十,玩輪流的遊戲,藉此他也學會了等待。此外,事前先有協議,並一直不斷重覆強調加上『堅持』也是很能達到目的——我帶他玩投幣式的坐騎玩具時,總是先讓他自己選擇坐那一台,然後再跟他約法三章,只能坐一次,音樂結束後可以多坐一會沒關係,但是媽媽就不會再投錢,這樣的約定,每次的可以讓承承跟玩具座騎道完再見後,滿心歡喜的離開。

而再下來媽媽想要加強的是藉由遊戲,引導出他的情感世界後來增強他的語彙,幫助他能更清處表達他的感受。因為承承好像時常感到害怕,就連垃圾車的聲音在樓下響起(我們家是在二十樓層高喲!)承承也會躲到餐桌底下,嘴裡嚷著『怕怕!』除了繪本故事中的投射作用外,角色扮演遊戲也是一種最好的辦法,我想我可以跟他玩玩垃圾車來了,跟承承一起玩玩下一步可能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兩個人共同去解決這些問題。

另外就如全家人都很喜歡親承承,我也想藉由娃娃布偶的角色扮演,描述其中一隻動物如何喜歡被搔癢,而另一隻卻不喜歡之類的。據說,『這種遊戲能深植於寶寶的頭腦裡,假扮的遊戲雖然簡單卻是十分有效的獲取信息的活動,它讓你瞭解寶寶在想什麼並感受到了什麼,為你和寶寶之間建立更為融洽的關係提供極好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8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