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著3/2出生的DD(38週6天),於出生後的第六天,依照醫院嬰兒室的預約掛號.回到中山大慶檢測黃疸,若正常的話,當天可同時注射卡介苗.因當日亦逢公公的二七,舅舅會於下午四點到家中帶領家人做課回向給公公,所以本來是沒有人可以陪我一起帶dd去醫院的.後來小姑找了她表妹陪我去.
3.3kg的dd,算小隻,當我看到護士先在他瘦小的腳後跟用針扎了一個洞後,再用手硬生生的擠出比牙籤多一公分長的血.然後要我送去給15樓的嬰兒室檢測.身為媽媽的我,內心著實不捨.小小嬰兒受此折磨.
怎耐.檢驗數據不佳-17.9的指數.帶著數據回到3樓的醫師診間.醫師看著數據要我將dd留下來照光,我問:因為我全母乳.是否是造成他黃疸較高.退的較慢的原因?醫生回答:是有此可能,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的原因,所以除了照光,我們會再做一些相關的檢查.也有可能是蠶豆症或腎臟有問題---一想到這麼小的baby,檢查不外就是採血, 我實在捨不得將他留在醫院受苦,所以就跟醫生商量,最後是再觀察一天,週六早上再回診.
回家後,問了照光的方法--老公趕緊去五金行買了一盞日光燈(護眼檯燈已無紫外線),開始照射起來.另外氣功老師也捎來訊息說:幫dd在右胸肋骨處打氣--(附:正當的生理性黃疸:正常足月產的小寶寶,黃疽在第二到第四天出現,平均在第四到第五天到達高峰在一週到兩週之內會消失,早產兒的黃疸持續會較久。黃疸的顏色不能太深(黃疸的深淺可以請教醫師,或由驗血決定),膽色素的數值平均十一到十二毫克左右。
新生兒的黃疸大約是由臉部先開始,以後再嚴重時才會影響到身體與四肢手腳。在正常柔和的日光下看起來比較準,日光燈下也可以做參考,如果發現身體軀幹部份在黃疸時,黃疸指數大約七至八左右,如果膝蓋以下的皮膚也出現黃疸時,指數就會超過十二至十五,己經要請醫師決定是否要照光治療?
正常寶寶會有黃疸的原因:嬰兒體內產生膽紅素的量過多,但是肝臟的功能尚未發育成熟不能分解排出這些膽紅素,再加上有些正常經由膽道已經排出到了腸內的膽紅素又再被嬰兒的腸道吸收回到血液內,這些因素加在一齊都會使新生兒特別容易出現黃疸現象。
--待續
3/8(六) 經過一夜的照光及1小時的氣功加持,週六的早上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和小姑帶著DD回到中山,仍舊是繁瑣的報到-批價-抽血-15樓等報告-3樓等醫師叫號,感謝菩薩,已經從17.9降為14.8--當護士看到數據時,除了說了一聲:正常了.我還聽到她小小聲的說:怎麼可能降那麼快!醫生問我:有停餵母乳嗎?--沒溜!為了加速新陳代謝,我拼了命的弄醒dd餵他吃母乳.但醫生說雖未過15的臨界值.但為保守起見.仍建議留院照光..鐵齒的我.還是不想將dd留在醫院,所以就又再約了週一(3/10)的追蹤門診.
3/10(一)我跟婆婆一起帶DD回中山,皇天不負苦心人.今早的數字是12.4..完全過關了..但到今天為止.DD也共挨了3針.婆婆頭一次見識到護士採血.心疼的要命..上午的11:30.我們終於可以步出醫院,不需再讓DD受苦了.快樂回家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8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